Pages

Saturday, October 16, 2010

當我需要時,是否有人蹲下來陪我做一隻蘑菇

也是在面子书看见这一则小故事,觉得很感动……

有一個精神病人,以為自己是一隻蘑菇,於是他每天都撐著一把傘蹲在房間的牆角裡,不吃也不喝,像一隻真正的蘑菇一樣。
心理醫生想了一個辦法。有一天,心理醫生也撐了一把傘,蹲坐在了病人的旁邊。病人很奇怪地問:你是誰呀?醫生回答:我也是一隻蘑菇呀。病人點點頭,繼續做他的蘑菇。
過了一會兒,醫生站了起來,在房間裡走來走去,病人就問他:你不是蘑菇麼,怎麼可以走來走去?
……
醫生回答說:蘑菇當然也可以走來走去啦!病人覺得有道理,就也站起來走走。
又過了一會兒,醫生拿出一個漢堡包開始吃,病人又問:咦,你不是蘑菇麼,怎麼可以吃東西?醫生理直氣壯地回答:蘑菇當然也可以吃東西呀!病人覺得很對,於是也開始吃東西。
幾個星期以後,這個精神病人就能像正常人一樣生活了,雖然,他還覺得自己是一隻蘑菇。
其實……
一個人可以帶著過去的創傷繼續,只要他把悲傷放在心裡的一個圈圈裡,不要讓苦痛浸染了他的整個生命,他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快樂地生活。
當一個人悲傷得難以自持的時候,也許,他不需要太多的勸解和安慰,訓誡和指明,他需要的,只是能有一個人在他身邊蹲下來,陪他做一隻蘑菇。


很明显啊,我 EQ 很低, 常常为了一点小事就会不高兴。有时候真的不是因为我在生气,只是那种感觉,没有人谅解的感觉,觉得寂寞、孤单、害怕。不是所我不想找一个人谈,只是我找不到适合的,一个能让我和他讲完所有事情以后,我能感觉很轻松、很舒服的人。(有是有一个,但我不能时时找到他)
我可以开朗的活着,我可以想得很开,我可以每一天都开开心心。但我始终是人,我的脑袋是这么样的运行着,看见某些东西的时候,过去有关的回忆,无论是开心的、难过的,统统浮现在眼前……这是很自然的吧!很自然的,我的情绪会低落;很自然的,我会不开心;很自然的,我的笑容会不见;很自然的,我会想找人诉苦;很自然的,我会想很多事情。我会想说为什么事情会这样;我会想难过的想到哭;我会让叫自己不要去想那么多;我也会想让自己开心一点……
这个时候,我并不需要一个人去教我怎么做,不需要劝我,不需要叫我不要哭,不要叫我看开一点,不要叫我别想那么多……我只需要一个肩膀,让我靠着尽情地大哭,就算默默无言,只要陪着我,支持者我,就够了……
就像故事里所说的:需要的,只是能有一個人在我身邊蹲下來,陪我做一隻蘑菇。

20101016    1.59A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at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by outbrain

Search This Blog